(新聞轉貼處:TVBS新聞網)
日本大阪有間食堂,最熱銷的料理竟然是一碗碗的白飯,因為這裡的白飯實在太好吃,常常菜還沒賣光,白飯就已經沒了,而親手煮出這些美味白飯的老闆,還因此被客人稱做「煮飯仙人」。

大馬路旁巷子裡的小食堂,雖然外表不起眼,但每到中午用餐時間,店裡總是人聲鼎沸,從配菜到烤魚、炸蝦,全採自助式,雖然菜色豐富,但最受歡迎卻是這裡的白飯,好吃到讓不少客人搶著再來一碗,常常菜還沒賣完,飯鍋就已經空了。顧客:「(白飯)很好吃,我現在感覺非常幸福。」

顧客:「這邊的白飯,可能是所有我吃過最好吃的一家。」

客人讚不絕口的美味白飯,就出自於這位老爺爺手中,留著一臉白鬍鬚,手腳俐落到讓人很難相信他已經81歲了,洗米煮飯的工作,一做就做了半個世紀,這裡的客人都稱他是「煮飯仙人」。煮飯仙人:「可能在我心底某處,有一種自負,認為我背負著日本的飲食文化。」

清晨4點天還沒亮,廚房裡的準備工作早就開始,先做體操,幫助集中精神,是煮飯仙人開工前必做的功課,煮飯仙人的白飯之所以好吃,跟怎麼洗米脫離不了關係,巧妙利用指尖力道,讓每粒白米互相碰撞,據說這樣洗出來的米,容易吸收水分,又能增加甜度。

煮飯仙人:「因為已經做很久了,只要一洗米,立刻就能分辨米的好壞,我這雙手記得那種感覺。」

廚房裡用了近半世紀之久的紅磚灶,也是白飯好吃的大功臣,爐火不是直接接觸飯鍋,而是透過紅磚,把熱度傳到飯鍋每個部分,一旦開始煮飯,煮飯仙人絕不離開爐灶半步,每隔數十秒,就要轉動一次鍋蓋和飯鍋,這樣米飯才不會煮到結塊。

煮飯仙人兒時曾經歷過戰火的殘酷,一次空襲把他的家燒得一乾二淨,那時他餓到只能吃雜草果腹,熬過那段苦日子,讓煮飯仙人更堅持,要做出美味的白米飯,給客人品嚐。煮飯仙人:「只要我活著的一天,就會繼續煮下去,因為得到很多客人支持,所以我也不能辜負他們。」

煮飯仙人的心意,讓這碗白飯不只滿足客人的胃,也溫暖他們的心。

(照片來源:更多關於銀シャリ屋 ゲコ亭)

original

original-3

original-1   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zug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