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jpg  
(圖片來源:http://map.answerbox.net/landmark-223869.htm)

今天是日本的「土用の丑の日(どようのうしのひ)」。所謂的“土用”,指的是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前的18天時間。在這期間,如果碰到十二干支中的第一個“丑日”,那這一天就是「土用の丑の日(どようのうしのひ)」。
據說從江戶時代開始,日本人都會在這天吃鰻魚以消除因酷暑所帶來的疲勞與食欲不振。
那為什麼一定要在這天吃鰻魚,而不是其它食品呢?原來“丑”的日語讀音是「うし(u-shi)」,江戶時代的人認為這一天吃「u」開頭音的食物有好處,而鰻魚在日語裡正好讀作「うなぎ(u-na-gi)」。不過因為年代久遠已無從考據的關係,所以已經有點像是情人節一定的要送巧克力,中秋節要烤肉一樣,變成是一種很自然的習慣了。
但若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,鰻魚因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與維他命B的關係,所以適量攝取的確是有預防中暑及補充體力的功效。這點還是讓我不得不佩服日本先人的智慧!!
總之,各位~今天你吃鰻魚了嗎 ?晚餐要不要點一碗鰻魚飯呀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zug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