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機會體驗了日本新年。
首先分享的,就是在清水寺看到清水寺主持森清范大筆一揮寫下2010年度選定的漢字"暑"。
(相關新聞 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1210/4/lp7k.html)

IMG_0449.jpg 
日本春聯的款式相當多樣呢!

IMG_0452.jpg  

(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12/31/n1960013.htm)
鏡餅其實就是年糕,在過年的時候,日本的傳統食物之一就是吃這個年糕。鏡餅的形狀是扁圓形的大小兩個、上下疊在一起,再加上象徵長壽的鶴之類的裝飾。雖然是食物,它首先是用來供神佛一段時間,然後再用來吃。


IMG_0451.jpg  
據説日本新年為迎接正月才下到人間的"年神",日本人在玄関前插門松,門上掛草繩做的裝飾(しめなわ),家裏供鏡餅等,都是為表達歡迎年神的降臨。

今年在靜川,也很應景日本新年,擺置了餅鏡、門松,以及注連縄(しめなわ)。

PS.這都要謝謝稚香子遠從日本寄過來供我們新年佈置。

IMG_0447.jpg 
在日本吃到的烤年糕,真的很好吃耶!!

IMG_0445.jpg
我們有去敲鐘哦!
12點一到日本各地的寺院都同時連續敲鐘108響,第108下會於凌晨的0時整敲下,敲鐘習俗稱為「除夜之鐘」(除夜の鐘),據說是要將晦運除去,同時反省過去這一年的過失。每年的除夕夜,日本民眾會前往各地的神社、寺廟準備新年的參拜;新年的第一次參拜稱為初詣。


DSC07238.JPG

IMG_0448.jpg
(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8/1/4/n1965342.htm)
元旦當天吃到的「御節料理」,也就是御節年菜。日本人將這些料理當作是個幸運的緣起(えんぎ),御節料理通常都是以精美的漆器盒裝,供人外帶回家中享用,其食材和烹調上十分講究,不但食材要高級,還必須強調節慶吉祥氣氛,擺設也比較細緻。

IMG_0453.jpg 
UNIQLO的紅包,ハズレ表示銘謝惠顧啦~
以及賣場到處可見新年福袋。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zug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