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學員寄了一封她私藏的"寶貝"給我看,是電腦檔案夾的擷圖。
原來她超愛聽日文歌,她蒐集了很多日文歌曲。
總算是讓我等到她的投稿,謝謝她分享了
記憶中的感動。
我很喜歡她的這篇文章。


【記憶的歌】
「為什麼喜歡聽日本歌曲呢?」 我這樣問我自己。
理由好像有很多、但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跟小時候的記憶有關係。
最初、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的是50~70年代的昭和歌謠。
每當看到電視播出、我的目光都會忍不住停駐下來觀看。

聽著昭和時期的歌、好像回到了童年…
每天早上、爺爺都會在鏡子前用一個扁梳子梳理頭髮。
不變都是用同一個牌子、黃色塑膠罐裝的乳狀的造型髮油吧。(不知道它正確的名稱)
全盤往後梳成一個看起來精神奕奕而油亮的髮型。
就像學生穿著制服去上學一樣、他開店工作前、習慣是要梳成這種制式的髮型。

爺爺在工作時、有時會聽著日本歌曲、有時會用口哨聲哼著那些曲調。
幼小時候的我和妹妹、經常坐在地上嬉戲、光著腳ㄚ在爺爺工作的地方游移、四處找樂子。

那些歌我當時一點都聽不懂、但那些曲調我卻到現在還記得。
總覺得聽著那類歌曲、像乘坐著時光機、帶我回到有點古老的卻很美麗的時代。
形容它美麗、或許因為那時剛好是在我最無憂而無知的童年。

記得我曾經問爺爺一個問題、就是問他是民國哪一年出生的。
(當時的我稍微懂得「時間」的概念、可以用年/月/日來區分遠近。)
「我是大正四年出生的啊。」我從沒忘記他當時這個奇怪的答案。
的確、整個就是日系的爺爺啊!

三~四年前、我突然開始對日本的語言感到興趣、買了一本有很多圖的日語學習書。
(裡面都有標註羅馬拼音、就算不會五十音、我還多少能哩哩落落的唸。)
在我奶奶面前捧著書、唸了好多個日語單字、有點像在口試一樣的考她。
當她答對時、我們都笑得很開心。
從她的表情我覺得、當時好像喚起了她少女時期的回憶點點滴滴。

在那之後、聽了很多不是昭和時代的日本歌曲…
更令人動容的歌曲、一見鍾情的歌手、或是相見恨晚的聲音…
但是、最初喜歡日本歌的心情、大概就是起因於記憶中的感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zug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